浮龙李

我爬墙很快,慎关注

【人物分析】【非韦伯版】「悼老树之死」

内含pharoga,不喜欢的不要点进来,打个大tag,不妥我删。


~分割线~


我就说pharoga有一种非常熟悉的感觉,这种感觉和我读赫尔曼•黑塞的「悼老树之死」一样。

说说我从达洛加视角出发的人物理解,全是私货,提前预警。

达洛加是一个在原作中很神秘的人物,在各种改编版本中都没有出现,就算是有他出现的版本,要不是将他完全改编成其他原创角色,要不就将他描写为逗乐的搞笑角色,总之这么一个在原作大放异彩的角色很多改编都不带他玩,真的好遗憾。

很多人说达洛加和埃里克的对照组有很多类似类型,比如福尔摩斯和华生,真探里的拉斯特和马蒂,是又不完全是。

首先达洛加不是典型华生式人物,他和埃里克的关系中甚至是他在一直占据上风,和埃里克的相处中,达洛加有种隐约的长辈感,不管是把握埃里克的不鲨人底线,还是在剧院神出鬼没防止他闹事,在勒鲁版结尾,达洛加抓住埃里克的肩膀使劲摇晃,他内心真的对埃里克确实没有半点仰视hhh,反之无所不能的埃里克对他是一点办法也没有,开始假扮塞壬差点淹死达洛加,但是一旦认出本尊立马就停手了,结局说他不在意达洛加的死活,是因为克里斯汀娜的苦苦哀求他才出手相救(我不信)。

那么根据达洛加在巴黎的操作,那时他和埃里克已经解除了同事关系,如果有什么人情债,应该也一了百了了,为什么他还有如此之深的埃里克情结,不惜把自己后半辈子的精力都花在当“幽灵的影子”上呢。

从达洛加的个人经历分析,他的家庭生活是留白的(暂时不考虑kay版)我们只知道他是“马赞德兰的达洛加”,是一个贵族,多年前他从(毛熊国?)的集市上将埃里克带走,两人跨越大陆来到波斯,后面他竟愿意放弃自己的一切拯救埃里克,以至于中年去国离乡,天天跟着埃里克后面给他擦屁股。
而埃里克比较像福尔摩斯或是拉斯特式的人物(无道德底线的非典型版),他与这种典型人物的区别就是,因为众所周知的经历,他非常低自尊,高傲的口气和故弄玄虚都是表象,实际上是非常容易破防的人(ps.这种低自尊人格实际上是非常好攻略的,他基本上拒绝不了任何或真或假的善意,并且可以像沉迷d瘾一样深陷其中,他的成瘾症状在勒鲁版是暗示,kay版是明示)。这种低自尊和高才华共存导致他的人格上基本还是个孩子,埃里克就是一个手拿着炸药的孩子(之前写的是高杀伤力武器,但是埃里克突出的是同归于尽)。

在原作对埃里克无所不能的描写中,我们经常容易忽略波斯人的聪明才智,至少他的立身之本不仅仅是善良,波斯人对埃里克做的各种机关都十分了解,他会按兵不动,会预测埃里克的心理,他的道德甚至是游离于普世价值之外的,因为他的目的并不是要将埃里克绳之以法。从某种意义上,原作的埃里克目空一切,而达洛加则是用那种怜悯的态度俯视凡人,他们都不是一般人。

以下全是私货:

在我的理解中,达洛加必然欣赏埃里克,埃里克才华横溢,且不是从正常的人类社会中成长出来的人,他俩都很孤独,但不是同一种孤独。达洛加可能也不喜欢这个世界,但是能达到一个和解的状态,而埃里克既不能和世界和解,更不能和自己和解。达洛加并不是想救克里斯汀娜或者子爵等人,而是想用他的方法来阻止埃里克的自毁。他对埃里克的感怀正如同黑塞悼念紫荆(更是以紫荆悼念朋友),从中间透露出一个理想主义者对这个世界微不足道的恶意。“最美的那株树不在了”,也许紫荆看不起人类,也许由于犹大之故,它早就看穿了人类。现在它巨大的尸体横陈在院子里,当它倒下时,还压死了许多小小嫩嫩的新芽。

评论(1)

热度(5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